动态心电图系统

心电散点图是对海量心电数据中的连续RR间隔信息进行处理,获得图形。目前获得这一信息的最常用方法是动态心电图,动态心电图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24小时记录数据可以提供约10万次的连续RR间隔制作心电散点图。

动态心电图信息是用与之配套的盒式心电记录仪通过体表电极与受检者身体的特定部位皮肤相连接,通过皮肤电极获取心电信息。临床动态心电图检查最常用的是24小时连续记录。近些年来,一些厂家的动态心电记录仪已经可以连续记录7天的心电信息,为发作性心律失常的连续监测及各种心律失常治疗手术后的疗效评价、监测随访提供了更多手段。但体表电极通常可支持24~48小时的有效记录,又由于体表电极需要粘贴在皮肤表面,受检者无法长期适应。一般情况下多数人能耐受24小时的电极粘贴,一部分人能耐受连续48h电极粘贴。如果需要更长时间的记录,就需要在更换皮肤电极的同时挪移粘贴部位,以避免和减少电极粘贴剂刺激皮肤带来的不良反应。另外,长期携带心电记录仪也带来很多生活不便,如不能太剧烈运动以避免肌电干扰、不能沐浴洗澡等等。所以虽然心电记录和分析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由于上述种种临床原因,动态心电图仍然是以记录24小时的数据为主。

目前临床常用的动态心电图分析系统可兼容三导联与十二导联记录仪提供的心电信息数据。三个导联需要7根电极线,通过皮肤电极分别连接受检者的胸肋、肩锁部位的特定位置。与十二导联相比,三导联记录的电极数较少,受检者负担较轻,对皮肤造成损害的可能性越小。但三导联记录的心电波形,对于观察ST-T、心电轴、预激图形及需要根据导联定位的心律失常,如束支传导阻滞、宽QRS波等受到局限。尽管如此,要了解一般的心律失常,可以选择三导联记录方式。十二导联心电图记录仪使用10根电极线,其中6个胸导联电极连接方式与常规心电图完全相同,3个肢体导联和1根地线电极分别连接在胁肋和肩锁部的特定位置。其记录的图形几乎相当于常规十二导联心电图。由于十二导联比三导联能提供更完整的心电信息,临床应用日益增多,渐成主流趋势。

 三导联动态心电图的电极粘贴

三导联动态心电图的电极粘贴

 十二导联动态心电图的电极粘贴

十二导联动态心电图的电极粘贴

动态心电记录仪将记录到的心电信息经贮存卡贮存后输入到动态心电图分析系统,自动生成心律失常、心率变异性和ST-T信息分析报告。其中心率变异性报告是基于RR间期信息的文件,这是制作心电散点图的数据来源。目前国内外各品牌动态心电图分析仪都装载有不同功能的心电散点图制作软件。在分析动态心电图时可通过计算机界面人工操作,由系统自动生成心电散点图。

由于心电散点图不依赖心电波形,而只依赖RR间期信息表达心律失常,从理论上讲,只记录一个导联的信息就可达到数据要求,所以三导联和十二导联的信息都可以作为制作心电散点图的数据来源。与常规静态心电图相比,动态心电记录更容易受到干扰而出现对R波的误识别和漏识别,因而增加导联数有助于提高R波识别的准确率,从而为制图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我们已有的临床经验证明,三个导联就可基本达到要求。除此,心电散点图本身还具有比动态心电图更强的“抗干扰”能力,掌握了心电散点图分析技术的人员,可通过图形分布从宏观层面,快速识别出哪些是真正的心搏图形,哪些是由于动态心电图误识别导致的图形。

其他心电信息采样设备

心电散点图方法在20世纪60年代由国外的工程技术人员首先用以探索记录心电信号,并对心率变异性和心律失常图形进行过一些观察,90年代传入国内。经过对心律失常图形的全面观察研究和解读,我们系统建立了大样本心电数据心律失常的诊断方法,已在临床推广应用。

目前,医院内的病床旁连续心电监护、近年来得到发展的医院外的远程长时间心电监测、皮下植入式长时程动态心电监测技术所记录到的大样本乃至海量RR间期信息都可以用来制作心电散点图。但由于目前这项新的技术方法还只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尚未在所有有海量心电数据的分析领域全面铺开应用,其应用软件尚待开发,但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中软件技术将会有新的突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4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