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 33急性胰腺炎

书名:《内科学》
作者:康健
参编:马晓伟,于晓松,张锦,黎毅敏,于婧
页码:187-191
版本:1
出版时间:2011/9/1
栏目:《内科学》 » 第三篇  消化系统疾病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急性胰腺炎(acute pancreatitis)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的胰腺组织自身的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病变程度轻重不等,轻者以胰腺水肿为主,临床多见,病情呈自限性,预后良好,又称为轻症急性胰腺炎(mild acute pancreatitis,MAP)。少数重者的胰腺出血、坏死,常继发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多种并发症,病死率高,称为重症急性胰腺炎(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急性胰腺炎的预后取决于病程及有无并发症,轻型急性胰腺炎预后良好,4~7天内可恢复,后遗症少,重型急性胰腺炎病情凶险,预后差,经积极救治后可遗留不同程度的胰腺功能不全,反复发作可演变为慢性胰腺炎。

……
——《内科学》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