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诊断]二、诊治精要:尿痛1天”

书名:《临床实习指导与病例辨析系列.内科学分册》
作者:刘刚,毛青,周向东
参编:刘刚,陈虹,姬军生,向国春,熊玮
页码:274-276
版本:1
出版时间:2012/6/1
栏目:《临床实习指导与病例辨析系列.内科学分册》 » 第二部分  病例辨析 » 第四章  泌尿系统疾病 » 第六节  “发热、右侧腰痛伴尿频、尿急、尿痛1天”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2 ﹒患者以“发热、右侧腰痛、尿频、尿急、尿痛1天”为主要临床表现,有长时间憋尿诱因。但是泌尿系感染可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也有急慢性之分,是细菌感染还是特殊感染,均需要进行鉴别诊断。血常规白细胞和中性增高,有右肾绞痛可能性,但是肾脏超声未见肾脏和输尿管积水、结石存在,故本诊断基本可以排除。肾脏超声提示肾脏无明显形态学改变,故虽然有慢性肾盂肾炎急性发作的可能性,但是在本例中肾脏超声未见异常,无肾脏形态学改变,不支持慢性肾盂肾炎,因为慢性肾盂肾炎的诊断除既往有类似发作病史半年以上,还需要有肾脏形态学改变,尤其是静脉肾盂造影显示肾盂肾盏变形缩窄。最后诊断:急性肾盂肾炎。

……
——《临床实习指导与病例辨析系列.内科学分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