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并发症] 二十、急性胰腺炎的神经系统并发症

书名:《消化科病例分析:入门与提高》
作者:辛永宁,柏愚
参编:李兆申,宣世英,李海,尧颖,梁志海
页码:161-164
版本:1
出版时间:2015/6/1
栏目:《消化科病例分析:入门与提高》 » 基础知识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急性胰腺炎,尤其是重症患者可并发神经系统并发症,在病程早期出现的称为胰性脑病( pancreatic encephalopathy , PE ) ,属于多器官功能衰竭的一部分.重症急性胰腺炎( 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 , SAP )患者体内激活的PLA2可以破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使肺泡塌陷,增加肺泡表面张力,降低肺的顺应性,引起肺水肿、肺不张、 V/Q比值降低及换气功能障碍,产生低氧血症,最终导致神经功能障碍和神经精神症状。术后合理选用抗生素,对长期使用第三代头孢类抗生素者,常规加用抗真菌药物,防止真菌感染。

……
——《消化科病例分析:入门与提高》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