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66:肺良性转移性平滑肌瘤病

书名:《PET/CT疑难病例精解》
作者:姚稚明,李 方,王 铁
参编:赵军,王全师,郑容,崔瑞雪,朱朝晖
页码:240-244
版本:2
出版时间:2017/11/1
栏目:《PET/CT疑难病例精解》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10d前行冠脉CT检查时偶然发现右肺多发结节及团块影,无咳嗽、咳痰、胸痛等症状,进一步查胸部CT提示双肺多发结节及肿块,转移可能。FDG摄取程度上:目前文献对肺MALT淋巴瘤的摄取程度是有争议的,部分学者认为其无摄取,但是部分学者认为其有摄取,摄取程度与病灶内有无浆细胞样细胞有关。CT上常表现为两肺多发大小不等、边缘光滑的结节及肿块,病灶大小为数毫米至数厘米不等,增强后无强化, FDG PET上常表现为无摄取或低摄取,延迟显像FDG摄取无明确进一步升高。在以后的临床工作中,如遇到两肺多发大小不等、边缘光滑的结节及肿块,病灶大小为数毫米至数厘米不等, FDG PET上无摄取或低摄取,且有子宫肌瘤手术史的患者,需想到肺BML的可能。

……
——《PET/CT疑难病例精解》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