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111:结节病3

书名:《PET/CT疑难病例精解》
作者:姚稚明,李 方,王 铁
参编:赵军,王全师,郑容,崔瑞雪,朱朝晖
页码:410-417
版本:2
出版时间:2017/11/1
栏目:《PET/CT疑难病例精解》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男, 50岁, 2个月余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干咳,伴盗汗,无发热、胸闷等不适。自服化痰止咳药物症状无明显缓解。3d前出现咳嗽时胸痛。图111-2双肺多发代谢活性增高斑片实变影及微结节、粟粒结节(十字交叉) ,两侧沿胸膜走行分布的多发放射性摄取增高灶。似本例这种累及范围较广的结节病主要与淋巴瘤鉴别:结节病常以纵隔淋巴结合并两肺门淋巴结对称性增大、浓聚FDG为主要表现,而胸部淋巴瘤中对称性的肺门淋巴结肿大、 FDG浓聚者较为少见。结节病肺内病变以肺内肉芽肿结节最为常见,病变特点: ①肉芽肿结节,多发散在分布于两肺各叶,直径从粟粒至1cm 。18F-FDG PET/CT诊断结节病的优势除了诊断之外,还在于敏感发现胸外病变,利于临床诊治。

……
——《PET/CT疑难病例精解》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