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118:朗格汉斯组织细胞增生症侵犯胸腺及骨骼

书名:《PET/CT疑难病例精解》
作者:姚稚明,李 方,王 铁
参编:赵军,王全师,郑容,崔瑞雪,朱朝晖
页码:440-442
版本:2
出版时间:2017/11/1
栏目:《PET/CT疑难病例精解》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男, 6岁,腰痛伴发热3个月余, CT提示腰椎及盆腔骨质破坏,诊断为骨髓炎,经抗感染治疗后腰痛稍缓解,但CT仍显示骨质明显受破坏,为除外恶性肿瘤而行18F-FDG PET/CT检查。1 .朗格汉斯组织细胞增生症。另外,需要鉴别的是淋巴瘤,发病年龄和部位都很符合,但是仔细分析骨骼病变的特点,可以发现骨骼病变主要表现为溶骨性改变,部分破坏区边缘骨质密度增高。朗格汉斯组织细胞增生症( Langerhans cell histiocytosis , LCH )是以大量朗格汉斯细胞增生、浸润和肉芽肿形成而导致器官功能障碍为特征的一组疾病。但是仔细分析病变的特征,例如破坏区边缘出现骨质增生这种征象,则高度提示病变有自我修复的能力,有助于对疾病的诊断。

……
——《PET/CT疑难病例精解》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