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117:朗格汉斯组织细胞增生症(骨嗜酸性肉芽肿型,EGB)

书名:《PET/CT疑难病例精解》
作者:姚稚明,李 方,王 铁
参编:赵军,王全师,郑容,崔瑞雪,朱朝晖
页码:436-439
版本:2
出版时间:2017/11/1
栏目:《PET/CT疑难病例精解》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女, 17岁, 3周前运动后腰痛,逐渐加重伴腰部活动受限,右下肢酸胀1周。当地医院就诊CT示第3腰椎椎体破坏,拟诊“腰椎结核”收治入院。患者2016年9月接受骶骨病灶活检术,病理结果示淋巴组织、嗜酸性细胞增生背景中见组织细胞样细胞浸润,考虑为朗格汉斯组织细胞增生症,外院病理科会诊结果与我院一致。朗格汉斯组织细胞增生症( LCH )在1865年被首次报道,是朗格汉斯细胞( LC )异常增殖造成器官浸润的少见病,多发生于儿童。LCH属于少见病,多发生于儿童,可累及骨骼、皮肤、淋巴结、肺、肝脾和中枢神经系统,几乎所有的LCH都会存在骨骼受累,因此对于FDG PET显像出现骨质破坏伴FDG代谢异常增高的低龄受检者均需考虑LCH的可能。

……
——《PET/CT疑难病例精解》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