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咨询问题3:简先生诊断为慢性胃炎,同时患有高血压,为预防心血管事件服用阿司匹林,想知道还能不能长期服用,需要注意些什么?

书名:《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作者:沈素
参编:袁锁中,吴咏冬,欧晓娟,王丽丽,卫红涛
页码:5月6日
版本:1
出版时间:2015/3/1
栏目:《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一、主要用于酸相关性疾病用药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慢性胃炎的主要病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此外胆汁反流、药物、自身免疫等因素亦可引起,表现为胃黏膜充血、渗出、糜烂等损伤[ 1 ] 。发病机制为阿司匹林抑制环氧化酶1 ( COX-1 ) ,减少黏膜前列腺素( PG )的生成,刺激胃肠道黏膜,穿透胃黏膜上皮细胞膜,破坏黏膜屏障,产生直接损伤。因此慢性胃炎患者的黏膜损伤会因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加重,甚至出现溃疡出血和穿孔。如果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抗凝治疗的患者,应首先进行幽门螺杆菌的筛查和治疗,根治幽门螺杆菌也有利于慢性胃炎的治疗。选用阿司匹林肠溶制剂进行治疗,减轻其对胃黏膜的直接损伤和刺激。

……
——《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