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咨询问题4:陈女士患有消化性溃疡,问缓解症状的铝碳酸镁如何正确使用?

书名:《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作者:沈素
参编:袁锁中,吴咏冬,欧晓娟,王丽丽,卫红涛
页码:7月8日
版本:1
出版时间:2015/3/1
栏目:《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一、主要用于酸相关性疾病用药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铝碳酸镁为抗酸药,作用迅速、温和、持久,可用于酸相关性疾病,如胃酸过多、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等。作用机制主要是中和胃酸、保护胃黏膜、吸附和结合损伤胃黏膜的物质。人体胃酸分泌有2个高峰,一是在餐后,二是在凌晨2时左右,经动态测定发现胃酸分泌在上午5 ~ 11时最少,下午14时到次日凌晨2时最高。治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时,一次1g ( 2片) ,一日4次,在症状缓解后至少维持4周[ 1 ] 。由于药物中的铝在胃肠道中存在而与其他药物结合可能影响其他药物的吸收及摄取,故不能同时与某些药物服用,如四环素、铁制剂、地高辛、脱氧胆酸、法莫替丁、雷尼替丁、西咪替丁和香豆素衍化物等,因此这些药物应提前或推后1 ~ 2小时服用。

……
——《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