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13﹒以腹泻为主要表现收住院的PHC

书名:《发热疾病的诊断与病例分析》
作者:林兆谦
参编:
页码:1070
版本:2
出版时间:2005/4/1
栏目:《发热疾病的诊断与病例分析》 » 各论 » 第七章  肿瘤 » 二、腹部组织、脏器肿瘤 » 213﹒原发性肝癌(PHC)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腹泻5~6次/日,稀水样便治疗无效20余日入院。在报告者PHC病组中伴有腹泻者占23.09%,其中8例为首发症状或主要症状。国内另组PHC中15例为首发症状、主要症状并以“腹泻待查”收入院。国外某组PHC在确诊前3个月伴有腹泻者约占半数,而肝硬化组仅占8.7%,差异显著。PHC腹泻的原因尚难肯定,但认为并不是感染性病因,有人分析导致腹泻机理:①癌性门脉栓塞致肠壁瘀血、水肿。小肠某些非致病细菌分泌肠毒素致肠壁水肿并腹泻.以上推论是否可信并非重要,但熟悉PHC确可有不十分少见的腹泻病型对防止误诊可有一定意义。

……
——《发热疾病的诊断与病例分析》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