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雅病(Creutzfeldt Jakob disease,CJD)是一种海绵状脑病(spongiform encephalopathies),因常发生于牛、羊中,故又称疯牛病。它是由一种海绵状脑病的蛋白病毒(prion)传播,另外,还有一种新的变异型(nvCJD)。它们均可导致海绵状脑病,因而目前引起了国际上的重视。因本病的潜伏期较长,是否能通过输血及其制品而传播本病的研究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近年来通过病例报告有3篇有关报道:①有一例肝移植患者移植后发生本病;②澳大利亚有4例因输血而发生本病;③在加拿大有一例患者输白蛋白8个月后发生本病。白蛋白是从大量血浆中提制的,其中有一名供血者患海绵状脑病。这些病例目前尚无确凿的证据证明他们确是由于输血引起。此外,国外从十几年的监视计划(surveillance program)、病例对照及群组研究(cohort study)中均未发现有输血及其制品而发生本病的材料。但仍给我们提出由于输血及其制品与克雅病的可能关系,值得我们注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