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系指阴茎部的不规则色素斑。Koph等于1982年报道1例男性患者的阴茎部发生不规则的色素沉着斑,将其取名为阴茎黑子(penile lentigo)。Leicht在1988年报道3例并改称为非典型性阴茎黑素斑。类似损害也见于女阴部,故又称阴茎和女阴黑变病(penile and vulvar melanosis)。

本病时可见到,任何年龄均可发生,但以成年人居多。损害分布在阴茎、龟头或阴唇部,后者以小阴唇最常受累。为色泽深浅不一,形状与大小不同,边缘不整的褐色或黑色斑,色斑之间可为正常肤色或脱色区,有时呈网状,缓慢进展,无自觉症状。病程良性。组织病理示表皮棘层肥厚,表皮突延长,基层色素增加,黑素细胞轻度增加,树枝突充满黑素。可有色素失禁现象,真皮上方可有噬黑素细胞,无炎症反应。

根据特定的发病部位与临床表现,结合病理改变,诊断不难。有时损害与恶性黑素瘤相似,但后者极少发生于阴部,组织病理检查有助鉴别。

一般不需治疗,如损害增大或色泽改变时,可切除并做组织病理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