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福霉素类(rifomycins)药物有抗结核菌作用,包括利福平、利福喷丁、利福定,其他抗结核病药(tuberculostatics)包括异烟肼、链霉素和乙胺丁醇。其中利福霉素类、异烟肼及链霉素为杀菌剂,乙胺丁醇等为抑菌剂。

利福霉素类药物阻断细菌RNA、DNA的合成。对结核杆菌和其他分枝杆菌(包括麻风杆菌等),在宿主细胞内、外均有明显的杀菌作用。

皮肤科适应证与禁忌证

利福霉素类药物:主要用于皮肤结核及结核疹、麻风病、化脓性皮肤病,也可用于厌氧菌感染。利福定的抗菌谱与利福平相似,对结核杆菌、麻风杆菌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其用量为利福平的1/3时,可获得近似或较高的疗效。利福喷丁抗菌谱性质与利福平相同。抗结核杆菌的作用比利福平强2~10倍。利福霉素类药物治疗麻风时,由于用药6个月后疗效降低,应与氨苯砜合用。利福平治疗皮肤利什曼病和鼻硬结病效果好。

肝功能严重不全、胆道阻塞者和妊娠3个月以内的孕妇禁用。婴儿、一般肝病患者和妊娠3个月以上的孕妇慎用。用药期间应定期检查肝功能。肝功能不全者慎用。肾功能不全者减量使用。

异烟肼:治疗着色真菌病也有一定效果。

不良反应:利福平的不良反应较多。一般不良反应为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胃痛、胃胀等胃肠道反应。有时还可致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肝功能受损、脱发、头痛、疲倦、蛋白尿、血尿、肌病、心律失常、低血钙等反应。还可能引起多种过敏反应,如药物热、皮疹、急性肾衰竭、胰腺炎、剥脱性皮炎和休克等,在某些情况下可发生溶血性贫血。与乙胺丁醇合用有加强视力损害的可能。有报道,利福定可引起男子乳房女性化。有的品种可发生周围神经炎,有的品种可致球后视神经炎。

注意事项:利福霉素类药物之间具有交叉耐药性。与异烟肼合用,对结核杆菌有协同的抗菌作用。但肝毒性也加强,应加以注意。与对氨基水杨酸钠合用也可加强肝毒性。

利福霉素类药物有酶促作用,可使双香豆素类抗血凝药、口服降糖药、洋地黄类、皮质激素、氨苯砜等药物加速代谢而降低药效。长期服用可降低口服避孕药的作用而导致避孕失败。服药后尿、唾液、汗液等排泄物均可显橘红色。食物可阻碍本类药物吸收,宜空腹服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zhiliao/10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