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感染性疾病仍是发展中国家引起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由于国际间的频繁交往,耐药性的传播十分广泛,已成为威胁全球稳定和安全的严重问题。耐药性的产生往往导致治疗失败、病死率上升、医疗费用增加,甚至影响医疗保健制度的有效运转等。目前细菌耐药性问题已在世界范围内构成威胁,限制和减缓细菌产生耐药性是当务之急。

1.为降低感染性疾病的病死率,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延缓细菌耐药性发生。临床微生物学实验室的任务是什么?

答:①必须提高医院临床微生物学实验室对感染病患者特别是疑难病例的病原菌诊断水平进行可靠的药敏试验,为临床选用正确的抗菌药物提供可靠的依据至关重要;②必须按WHO的要求,采用统一的方法、材料开展细菌耐药性监测。建议可对目前临床上一些重要科室的耐药细菌的检测率和耐药变迁进行重点监测,并及时总结资料和定期反馈给临床医师参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3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