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所有的细菌(除支原体外)都具有细胞壁,而哺乳动物细胞则无,这是两者最主要的区别。所以β-内酰胺类仅干扰细菌的细胞壁合成。虽然细菌细胞与哺乳动物细胞合成蛋白质的过程基本相同,但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核糖体的结构及蛋白质、RNA的组成不同。例如细菌核糖体的沉降系数为70S,并可解离成50S与30S亚单位;而哺乳动物细胞核糖体的沉降系数为80S,并可解离为60S与40S亚单位,这就为许多抗生素的选择性毒性作用提供了条件,如氨基糖苷类等抗生素仅影响细菌蛋白质的合成。哺乳类动物细胞的DNA旋转酶只含两个亚单位,其结构和功能亦与细菌的DNA旋转酶不同,故对喹诺酮类不敏感。所以喹诺酮类药物仅对细菌的DNA旋转酶有抑制作用。葡萄糖多聚物β-(1,3)-D-葡聚糖是念珠菌属和曲霉细胞壁的基本组分,可使得细胞壁结构完整,不易被药物渗透。卡泊芬净是半合成的棘白菌素,通过非竞争性抑制β-(1,3)-D-糖苷合成酶,从而破坏真菌细胞壁糖苷的合成。哺乳动物无类似的细胞壁合成过程。这将意味着该药物对人体毒性的减少。有关抗菌药物的“选择性毒性”作用的例子是非常多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8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