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如抗结核分子杆菌药异烟肼、乙硫异烟胺、丙硫异烟胺可抑制结核分子杆菌的分枝菌酸合成酶,使细胞壁的分枝菌酸合成减少,造成细胞壁缺损,细菌内容外漏,菌体死亡。又如目前临床应用的抗病毒药多数为核苷类似物,其中以阿昔洛韦和喷昔洛韦对病毒的选择作用最强。核苷类似物首先在细胞内经病毒编码的胸苷激酶的作用成为单磷酸阿昔洛韦或单磷酸喷昔洛韦,然后经细胞内胸苷激酶进一步磷酸化形成三磷酸阿昔洛韦或三磷酸喷昔洛韦,两者抑制病毒的多聚酶并掺入DNA链,使DNA的合成过程提前终止。许多抗HIV病毒药如齐多夫定、去羟肌苷、扎西他滨等核苷类似物则经细胞胸苷激酶的作用磷酸化后,能竞争性地抑制反转录酶,使以单链RNA为模板的DNA转录过程中DNA链提前终止。抗HIV药物中蛋白酶抑制剂如利托那韦和沙奎那韦等主要抑制割裂作为病毒蛋白前体的多肽所需的酶,导致生成无感染性的未成熟粒子,因而抑制病毒的复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9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