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常规药敏试验报告的药敏种类:推荐针对治疗不同的细菌感染选择不同的抗菌药物:例如治疗铜绿假单胞菌和不动杆菌属引起的感染:头孢他啶、庆大霉素和美洛西林(或替卡西林、哌拉西林)作为常规报告的抗菌药物,阿米卡星、氨曲南、头孢哌酮、头孢吡肟、环丙沙星、亚胺培南(或美罗培南)和妥布霉素作为有选择报告的抗菌药物;治疗沙门菌属和志贺菌属引起的感染:氨苄西林、喹诺酮类抗生素和甲氧苄啶/磺胺甲噁唑作为常规报告的抗菌药物。

结合药代动力学制定不同部位感染应报告的药敏结果:由于不同的抗菌药物的代谢途径不同,血药浓度和尿药浓度分布也不同,推荐针对治疗不同的感染部位选择的抗菌药物,例如治疗肠杆菌在脑脊液引起的感染:应报告三代头孢菌素的敏感性结果;治疗细菌引起的泌尿道感染:应报告甲氧苄啶/磺胺甲噁唑的敏感性结果。这些抗菌药物在相应的部位具有较高的药物浓度,而且疗效也被证实。

推导更多同效抗生素的选择:在不同种类的抗菌药物中可以选择出一种代表同类抗菌药物效果的药物,即不要求对每一种抗菌药物做药物敏感性实验。例如治疗肠杆菌科引起的感染时,测试头孢噻吩的结果可以预测头孢匹林、头孢拉定、头孢氨苄、头孢克洛、头孢羟氨苄的敏感性和耐药性;同样测试红霉素的结果可以预测阿奇霉素、克拉霉素、地红霉素的敏感性和耐药性。

制定和修订不合理的分界点:例如NCCLS 2004年的版本公布:由于临床实践证明许多口服抗生素对中度耐青霉素的肺炎球菌是有效的,将它们对肺炎球菌的折点值升高了,即敏感率升高一个档次(下表)。

表1:NCCLS 2000年更改的折点

表1:NCCLS 2000年更改的折点

制定质量控制的规范:确定不同抗生素采用的标准菌株;确定质量控制的范围;质量控制的频率。

对治疗提示评语:对实验报告中的结果提出一些评语,更有效地治疗细菌引起的感染。例如:治疗肠球菌引起的心内膜炎,应用大剂量的青霉素或大剂量的氨苄西林或万古霉素或替考拉宁四种抗菌药物中的一种与庆大霉素或链霉素中的一种联合用药时具有协同作用。

制定评价新技术的参考方法:CLSI的标准每年都有新的信息增加,因此,可通过下列联系地址查阅最新的版本。CLSI中与抗菌药物敏感实验相关的最新文件(2007年)见下表。

表2:与抗菌药物敏感试验相关的最新CLSI文件

表2:与抗菌药物敏感试验相关的最新CLSI文件

CLSI的联系地址:940 West Valley Road,Suite 1400,Wayne,PA 19087;Tel:610-688-0100;Fax:610-688-0700;E-mail:exoffice@clsi.org;Website:http://www.clsi.org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7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