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有。2004年CLSI颁发的M44-A文件推荐采用纸片扩散法对临床分离真菌进行药敏试验。该方法对药敏的判断标准与微量稀释法(M27-A2)之间的一致性也作了规定。如氟康唑(25μg/片)的抑菌圈直径≥19mm时,即相当于微量稀释法测得的MIC≤8μg/ml,即该菌对氟康唑敏感(S);抑菌圈直径为15~18mm,则相当于MIC 16~32μg/ml,则可判断为剂量依赖(SDD);抑菌圈直径≤14mm,则MIC≥64μg/ml即可判断为耐药。近年来Pfaller等运用纸片扩散法对2934株来自不同地区国家的54个临床实验室的酵母菌进行伏立康唑(1μg/片)纸片法药敏,并同时采用微量稀释法进行伏立康唑的药敏试验。经统计学处理,获得很好的相关性。建议每个有条件的临床微生物学实验室应常规开展抗真菌药纸片法药敏和真菌的耐药性监测。这将有助于临床合理选用抗真菌药物,提高深部真菌感染治疗水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3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