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2001年美国CLSL/NCCLS最新推荐的厌氧菌药敏方法有琼脂稀释法(wadsworth method)、肉汤微量法和β-内酰胺酶检测3种方法。①琼脂培养是最基本的方法,适合所有厌氧菌及大量菌株的研究和监测工作,但比较耗费人力和物力。②肉汤微量稀释法目前只能用于脆弱拟杆菌的药敏试验,并且只能做CLSL/NCCLS文件中推荐的有限的几种抗生素。③检测β-内酰胺酶,任何产β-内酰胺酶的厌氧菌,不管体外药敏试验结果如何,都应报告对青霉素和氨苄西林耐药。值得注意的是,吉氏拟杆菌和脆弱拟杆菌中的一些菌株,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耐药不是因为产β-内酰胺酶。因此,当这类菌株β-内酰胺酶试验阴性时,不一定对β-内酰胺类敏感,需要做药敏试验。虽然E-test方法不是CLSL/ NCCLS推荐的药敏方法,但被认为是快速、比较准确和实用的方法,48小时容易判读结果,适合常规检测单个分离菌株。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3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