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进行体外药敏试验时,应根据抗菌药的作用特点和抗菌谱,结合患者的临床特点选择试验药物,选择药物的基本原则如下:①代表性:药敏试验所选抗菌药应具有代表性及对同类抗菌药有提示作用。②预报性:选择合适的药物作药敏试验,可对抗菌药使用有提示作用。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对苯唑西林耐药提示该菌株为MRSA菌株,对所有β-内酰胺类抗生素耐药,除具有抗MRSA活性的抗生素,如头孢洛林等;克雷伯菌属及大肠埃希菌对头孢噻肟、头孢他啶或氨曲南耐药,提示该菌株可能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③特殊性:选择在感染部位有较高药物浓度分布的抗菌药进行试验,有利于临床治疗。如分离自尿路感染患者尿液标本中的病原菌药敏试验时可选用在泌尿道浓度较高的呋喃妥因;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患者脑脊液中病原菌药敏试验应选用能通过血脑屏障的药物,如氯霉素、头孢呋辛等。目前来说,我们可以按照CLSI推荐的FDA批准的常规药敏试验和向临床报告的需氧菌和苛养菌的抗菌药品种结合本单位的临床用药情况来组合自己医院的药敏试验的常规品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