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①体外药敏试验和体内药物疗效确实有差异,主要是因为体外和体内的环境不同,有些细菌可以利用体内的一些物质生成抵抗抗菌药的成分,使抗菌药失效,导致出现体外敏感,而体内耐药的情况。②某些细菌产生耐药性。例如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的大肠埃希菌和克雷伯菌属对头孢菌素及氨曲南,沙门菌、志贺菌对第一、二代头孢菌素及氨基苷类药物的体外药敏试验有时可能呈敏感,但临床治疗是无效的,报告药敏结果时需要对此类结果进行修正和说明。③致病菌判断不正确或者没有检出,这可能是最大的原因。首先,一般医院检验科微生物学实验室做细菌培养仅限于需氧非苛养菌的检测,而对于厌氧菌、L型细菌以及一些对氧或营养有特殊要求的细菌分离培养较困难。另外,对于一些有正常菌群寄生的感染,如呼吸道(如痰液、咽拭子)等,致病菌的判定是个难题,需要检验者具备较丰富的经验。④药敏试验方法选择错误导致药敏结果不正确。例如,对于那些CLSI规定药敏试验必须用MIC法测定的菌株,如除铜绿假单胞菌外的其他假单胞菌属细菌、黄杆菌属细菌等,报告纸片扩散法药敏试验结果就不可靠。⑤抗菌药纸片或药物浓度变化或失效,造成假耐药情况。⑥临床用药剂量与药敏试验的实际剂量有较大差异,也是造成细菌药敏试验结果与临床药效不符的原因。⑦严格按要求做药敏试验也相当重要,包括选用合格的平皿、琼脂、标准的培养基厚度、菌液的浊度、孵育的温度及时间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3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