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S:敏感(susceptible,S),当一种细菌引起的感染,用某种药物的常规量时治疗有效,这种细菌即对该药高度敏感。即常规用药时达到的平均血药浓度为对细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MIC)的5倍或以上。I:中度敏感(intermediate,I),当细菌引起的感染仅在应用高剂量抗菌药时有效,或者细菌处于体内抗菌药浓缩的部位或体液(如尿、胆汁、肠腔等)中时才被抑制,这种细菌对该药仅呈中度敏感。通常用药时达到的平均血浓度一般相当于或略高于对细菌的MIC。对于毒性较小的药物,可适当加大剂量仍可望获得临床疗效。R:耐药(resistant,R),药物对某一细菌的MIC高于药物在血或体液内可能达到的浓度时,或有时细菌能产生灭活抗菌药的酶,则无论其MIC值大小如何,仍应判定该菌为耐药。例如产青霉素酶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即应认为该菌对青霉素耐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