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Whonet5.6软件中的药敏结果既可输入定性的“R、I、S”或小写的“r、i、s”(在录入界面中系统会自动转换为“R、I、S”),也可输入具体的量值结果。但在输入量值结果时,纸片扩散法最小值为6,最大值为80,超过范围为无效数据,也不能输入小数,但是当输入0时系统会自动将其修改为6,这是为方便那些不规范描述而设,如抑菌环为0,其实是纸片直径6mm。MIC值和E-test输入结果允许最多6个英文字符,如0.0001或200 000,可以输入英文半角字符的“<=”或“>=”,但不能识别中文字符的“≤”或“≥”和英文全角字符的“<=”或“>=”。当输入“>=”数据且该数值已为耐药时,系统会自动将数字修改为“>你录入数据的一半”显示,如大肠埃希菌的头孢西丁,当输入“>= 32”时,则系统自动将其转化为“> 16”。这是因为MIC值的设定是以倍比稀释方式计算,所以大于或等于32的数据也即为大于16的数据,但当输入“>= 16”时系统无法识别此数值,因为对于大肠埃希菌,头孢西丁MIC = 16μg/ml为中介。另外,在药敏数据录入过程中对于某些不需要在报告中打印出来的抗生素,可以点击键盘上的“F8”报告或隐藏某些抗生素,“F9”报告所有抗生素,灰色阴影为隐藏不报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2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