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Whonet5.6软件主要有快速分析和数据分析两种数据统计类型。

一、快速分析是指通过简单定义日期及数据文件即进行统计分析。分析结果包括:

  1. 总结,即当前分析条件下的菌株总数,起止日期;
  2. 数据字段,主要反映科室菌株及百分率,每月菌株及百分率,β-内酰胺酶阳性率;
  3. 微生物,包括最常见细菌和重要菌株列表;
  4. 抗生素耐药性,即常见菌株对主要抗生素的敏感率;
  5. 微生物警报,显示前分析条件下的菌株提示语警报项目;
  6. 低频结果,即前分析条件下低频率出现的耐药结果;
  7. 实验室配置,显示当前实验室设置的所有字段内容;
  8. 数据文件,显示当前分析的数据文件列表;
  9. 无效的记录,显示当前分析条件下无效实验结果。

二、数据分析有7种分析方式,分别是“菌株列表和总结表”、“耐药、中介、敏感率和检测结果”、“多文件敏感率和频率分布”、“散点图”、“耐药谱”、“菌株提示语”和“组提示语”。

  1. “菌株列表和总结表”主要统计患者菌株检测记录并制表,第一步统计出每一株菌的基本信息和药敏信息,即“菌株列表”;第二步则是将相同的菌株归类,计算出百分率,即“总结表”。可以选择检验结果、标本类型、送检日期、科室或以患者等条件为单位进行多类型统计,是非常简单实用的实验室数据统计方式,耐药监测分析中的标本分布和科室分布就用此功能进行统计。
  2. “耐药、中介、敏感率和检测结果”是统计各类或各种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率,这是耐药监测应用中最常用的统计功能,可以根据所选细菌选择所有抗生素或按指定的抗生素进行统计分析。
  3. “多文件敏感率和频率分布”可以比较多年的结果,或比较不同医院、中心或国家的结果,计算方法与“耐药、中介、敏感率和检测结果”相仿,但对每一数据文件统计结果分开列表以作比对。④“散点图”可以比较不同抗生素的抗菌活性,或不同实验方法结果间的一致性。
  4. “耐药谱”主要用于流行病学或耐药谱型的统计分析。
  5. “菌株提示语”主要用于对本地区的细菌耐药情况进行分析,建立耐药信息库,以便在录入数据时进行相关提示,也就是利用数据库建立自己的提示语。⑦“组提示语”主要用于对本地区的细菌耐药情况进行分析,建立细菌组的耐药信息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2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