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压通气技术是最早在临床上应用的机械通气。早在19世纪后半叶,人们就认为:如在胸腹部周围产生负压,空气即可从口鼻吸入到肺,而当胸壁周围的压力恢复到大气压时,因肺和胸壁的弹性回缩力可发生被动呼气。1928年Drinker设计了“ 铁肺(Tank型)”的改进形式,在以后的30年中,因脊髓灰质炎的全世界流行被广泛应用。另一负压通气的类型为盔甲式(cuirass),因为结构比Tank简单轻便,也曾被广泛应用。1950年发明了“夹克衫式(jacket)” 负压呼吸机,该机的构造分两部分,硬体部分是靠金属或塑料内架支撑,外套密封的“夹克式”外衣,在颈、臂和腰部周围捆绑以免漏气,然后将jacker连接于负压泵,在它和患者胸壁之间产生负压。

各类负压呼吸机可在医院或家中应用以治疗急性或慢性呼吸衰竭。但以后间歇正压通气的发明和发展,与负压通气相比,在防止气道分泌物吸入和治疗COPD患者严重CO2潴留方面显然有更多优越性,从而逐步取代了负压呼吸机的应用。但近些年来,负压通气技术又重新受到重视和广泛采用,尤其是应用于神经肌肉和骨骼病变,或在家中长期需要夜间辅助通气的患者。

Tank通气

大部分现代Tank呼吸机是铝制的,有些是塑料制的,重量较轻。Tank呼吸机像一长方形的箱子,患者的身体躺在箱内的床垫上,头颈部固定于特制地方并伸出箱外,颈部周围需尽量密封达到不漏气,也要保持患者舒适和预防上气道阻塞。大多数Tank均设有窗口,以便观察患者情况和通过窗口进行必要的医疗护理操作,一些导管、监护仪导线可通过窗口连接。有些Tank呼吸机可通过外部按钮将患者的头、脚等部位升高。kellher设计的Tank能180°转动患者,不必移动呼吸机内的患者即可做体位引流。

老式的Tank呼吸机有一个大潮气量的风箱式泵,新型Tank一般采用转动泵,足以将Tank箱内的大量空气排空。Tank呼吸机不需要像使用cuirasses那样机器结构个体化以适应每个患者,仅需要密封患者的颈部周围。缺点是机器体积大,较笨重,难以搬动,价格较贵,运转的噪声较大,患者需长时间仰卧在Tank箱内,这给医护人员的某些操作带来不便。用纱垫等封闭颈部时要不漏气又要患者舒适是不易做到的。

Tank通气和其他负压通气方式一样,不需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是- -种无创伤性的通气技术,可避免气管切开和正压通气的-些并发症如肺感染,通气后低血压、气压伤等。但因无(管套囊,不能预防口咽部的分泌物误吸入气道,当然这种情况实际上很少发生,除非患者患有神经肌肉疾病并伴有吞咽功能异常。患者依靠Tank呼吸机通常能维持正常的血气,即使只有极少或没有自主呼吸。患者的潮气量与Tank箱内的负压峰值呈线性相关,常用的负压为-3.9~-2.9kPa(-40~-30cmH2O)。1986年英国制造了kelleher转动型呼吸机和便携式呼吸机,并有不同的大小可以利用,疗效与传统的Tank呼吸机相同,而售价却大为降低。

Jacket呼吸机

Jacket呼吸机是--件合成纤维制成的双层的不透气的紧身胸衣,为了保护患者胸壁免受过高的负压,在胸衣内紧靠患者胸壁安放金属或塑料制作的内支架,背部安放块背面板。大多数Jacket穿戴后可包裹躯干和臂部,在四肢捆扎密封。然后将专门配备的负压泵与Jacket外衣连接。调整产生负压的频率和负压的大小、持续时间来辅助患者的通气。

Jacket呼吸机一般不限制患者胸腹的扩张,但穿戴和使用不甚方便。在预置负压相同情况下产生的潮气量少于Tank呼吸机的潮气量,患者能忍受的峰压也常较低,但通气效率优于Cuirass 通气。

Cuirass 呼吸机

早期设计的Cuirass (盔甲)型呼吸机是几乎无效的,因为它们设计粗糙且大小不当、标准大小的模式很难适合每个患者以使他们穿戴既舒适又能在胸壁周围产生密封。最好根据患者的模型来制造Cuirass,模型以熟石膏来制作,再以质地轻、密封好的合成材料如纤维玻璃制作,边缘用密封材料如氯丁橡胶衬垫和包裹。个体模制Cuirass可适合每个患者,即使是胸廓畸形患者。

Cuirass通气的缺点是:在Cuirass和患者间的接触区域可发生压力区;随着患者的生长和发育,可能需要重制Cuirass;睡眠时患者往往需仰卧位。Cuirass轻而耐用,多数患者不需别人帮助可自已安置。Cuirass达到的潮气量与其负压峰值呈线性相关,如患者的胸腹部均包裹在Cuirass内,即潮气量较大,可显著减少患者的呼吸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