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的前列腺穿刺人路有经直肠B超引导下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和经会阴B超引导下前列腺穿刺活检术两种入路:①经直肠B超引导下穿刺:一般来说,经直肠途径穿刺操作便捷,定位准确,不需麻醉,一个人即可完成。但术前需肠道准备,穿刺过程中只能看到针尖,不易看到针的整体,需把待穿刺目标在超声仪器屏幕上和穿刺引导线重合来进行穿刺。术后感染性并发症较多,多数学者主张预防性使用抗生素。②经会阴B超引导穿刺:不易感染但费时。经会阴途径穿刺须由两人配合完成,需要进行会阴部皮肤的局部麻醉。由于针道较长,常常因为发生偏离而需反复调整,因此赞时相对较长。但是经会阴穿刺由于声束和穿刺针垂直,因此可以在穿刺过程中同时显示穿刺目标和整条穿刺针(包括针尖)。穿刺途径不经过直肠,因此不需要肠道准备和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术后不发生直肠出血,亦不易引起感染性并发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