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的发育与性激素有密切关系,其大小随年龄而变化,夏术阶提出了前列腺随年龄增长而呈阶段性增长的理论,即0~9岁的缓慢增长期,每年增长0.14克;10~29岁的加速增长期,每年增长0.5克;30~49岁的再缓慢增长期,每年增长0.21克,50~79岁的再加速增长期,一部分人每年增长0.5克,一部分每年增长1.2克,进入前列腺增生临床期。这个过程与睾丸的发育成熟和睾酮的上升,平衡、下降有关。幼儿时极小,腺组织不发达,主要由平滑肌及结缔组织构成;青春期以前,外周带腺体少且腺泡为管状,分支很少,进入青春期以后腺体开始快速发育,腺腔呈泡状,开始出现分支,上皮增长并伸人腺腔内,随着腺体的发育,前列腺液的分泌合成及储存也相应增加。随年龄的增长,上皮成分减少,而间质成分增加,到老年期腺腔进一步扩张为囊泡状,形成腺上皮囊肿。

前列腺增生

另外由于老年人腺泡周围含肌量增加,导致腺泡排空不良,前列腺液聚集形成小体。这种腺管的扩张、老年性囊肿的形成以及前列腺液的排泌不畅导致了外周带液体含量的显著性升高。一般认为50岁以后前列腺分泌量逐渐减少。有研究对不同年龄正常前列腺各径线MRI测量值进行了测量,提示前列腺大小与年龄呈正相关,即随着年龄增长,前列腺逐渐增大。

前列腺增生能导致后尿道延长、受压变形、狭窄和尿道阻力增加,引起膀胱高压并出现相关排尿期症状。随着膀胱压力的增加,出现膀胱逼尿肌代偿性肥厚、逼尿肌不稳定并引起相关储尿期症状。良性前列腺增生是引起中老年男性排尿障碍原因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良性进展性疾病。目前,前列腺增生症的病因仍不十分明了。概括地说,老年男性体内性激素,包括雄性素和雌性激素代谢失衡是导致前列腺良性增生的病因。但具体环节和机制,虽经多年基础和临床研究,目前仍不十分明确。发生前列腺增生,一定有两个必备的条件:一是高龄,二是存在有功能的睾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