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都是成年男性常见疾病,但两者是不同的疾病,它们可以彼此独立存在,也可以同时存在。前列腺增生,通俗讲是前列腺里面各种细胞数量增多,从而引起前列腺体积增大这种外观表现。而前列腺炎则是由于细菌入侵前列腺导致的前列腺炎症性改变,分为急性和慢性前列腺炎。

正常情况下,随着年龄的增长,前列腺的体积会逐渐增大,所以前列腺增生多发生于中老年男性。一些情况下,前列腺也会发生病理性增生。当前列腺体积增大到一定程度时,会压迫尿道导致尿道阻力增加,从而引起尿频、尿急、尿踌躇、排尿困难、尿滴沥、夜尿增多等症状。而前列腺炎则好发于中青年男性,临床上会有尿频、尿急、尿痛、会阴部不适等症状,与前列腺增生有相似性。

临床研究发现前列腺增生症常合并前列腺炎,最常见的是慢性前列腺炎,并且随着前列腺体积增大,这种概率也随之增加。前列腺增生症合并前列腺炎常常会加重尿路症状,这时候如果忽略了对前列腺炎的治疗,往往会出现前列腺增生症症状控制不满意等。前列腺增生,通俗讲是前列腺里面各种细胞数量增多,从而引起前列腺体积增大这种外观表现。前列腺增生是一个病理学诊断,但由于临床上常使用它来泛指前列腺体积增大,所以经常会引起患者困惑。我们经常可以在体检报告或B超、MRI等报告单上看到“前列腺增生”这样的诊断,这里主要是泛指前列腺体积增大。正常男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前列腺体积也会逐渐增大,这种增生属于生理性增生,一般不会引起明显的不适。

此外,还有另外一种前列腺增生——病理性增生,此时前列腺的体积明显增大,导致尿道受压,引起尿道阻力增加,从而引起一系列症状,临床上常表现为尿频、尿急、尿踌躇、排尿困难、尿滴沥、夜尿增多等,这种情况临床上称为前列腺增生症。虽然前列腺增生是一种病理学描述,但前列腺增生的临床诊断通常不是依赖前列腺活检结果,而是主要依据临床表现、体检以及B超等辅助检查加以诊断。前列腺增生症是一种随年龄增长不断进展的疾病,对于需要治疗的患者,我们通常先采用药物冶疗延缓前列腺增生的发展、改善尿路症状及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大部分人通过药物治疗可以明显的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但遗憾的是仍有少部分人最终可能需要接受手术治疗解除排尿困难等不适,不过庆幸的是前列腺手术治疗的效果及安全性均很高。

前列腺炎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临床有许多分类方法,最常见的是依据发病时间长短分为急性前列腺炎和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炎好发于中青年,临床常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会阴部不适等,在临床诊疗中,前列腺增生症与前列腺炎在临床表现上有许多相似之处,尤其是对于中老年患者容易造成误诊或漏珍,使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有学者研究发现前列腺增生症手术后前列腺病理发现前列腺炎的概率高达80%。目前的一些研究认为前列腺炎可促进前列腺增生的发展,二前列腺增生导致前列腺腺管受压,使前列腺内炎症物质无法及时排出,进一步加重炎症、诱发感染等。虽然许多研究表明前列腺炎与前列腺增生存在一定的关系,但确切的关系仍不明确。前列腺增生症合并前列腺炎常常会加重尿路症状,这时候如果忽略了对前列腺炎的治疗,往往会出现前列腺增生症症状控制不满意等。此外,前列腺增生症合并前列腺炎诱发急性尿潴留的风险也明显升高,急性尿潴留是泌尿外科常见的急症,是前列腺增生症常见的并发症,需要泌尿外科紧急处理,如插导尿管。如果导尿失败,可能还需要行膀胱造瘘手术等。因此对于前列腺增生症合并前列腺炎患者,在治疗上两者并重才能有效地控制尿路症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