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统和泌尿系统的交汇点。通俗地讲,前列腺的位置与比邻是这样的,我们拿一个大橘子和一个小橘子,用一根筷子从两个橘子中间将二者穿起来,大橘子就相当于膀胱,小橘子就相当于前列腺,筷子就是尿道,前列腺包绕着尿道,这就是为什么前列腺疾病非常容易影响排尿的原因。

前列腺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其特有的“四通”结构,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是两套管道系统,兼生殖与排尿功能于一体,尿液从肾脏经输尿管流人膀胱,再经尿道穿过前列腺排出体外,泌尿系统与生殖系统的四通汇合点,就在前列腺部位,前列腺形成特有的四通解剖结构有重要临床意义。前列腺其前连接尿道、其后连接膀胱,左右分别通过射精管、输精管连接睾丸。我们都有这样的常识,水管子不容易坏,但是水龙头或水管的接头非常容易故障,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前列腺疾病如此高发啦。不论是泌尿系统或是生殖系统的疾病都可能影响前列腺的健康。

前列腺与尿道的关系

前列腺的内部结构颇为神奇,正常人的前列腺有移行带和周围带构成,类似一个鸡蛋的蛋黄和蛋白,前列腺增生主要起源于移行带,而前列腺癌与前列腺炎主要发生于前列腺周围带。

膀胱收集了来自双肾的尿液,汇聚起来,然后向下通过尿道排出体外。而前列腺又刚好在膀胱的下方,与膀胱颈紧贴。因此,最开始部分的尿道是从前列腺中穿行而过的,被前列腺包绕的这段尿道称为“前列腺部尿道”,它起自膀胱颈,直达尿生殖膈,平均长度约为3厘米。这段尿道从底至尖贯穿整个前列腺,位于前列腺实质内,两端稍窄,中部增宽。在尿道前列腺部的后壁上,其正中线为一纵行的隆起,称为尿道嵴。尿道嵴的中部突起膨大成圆丘,称为精阜。精阜的中央有一圆形或细长的纵裂状小孔,叫前列腺囊。前列腺囊的下方为两个射精管开口之处。尿道嵴两侧的沟,称为前列腺窦,有许多前列腺排泄管的开口,前列腺液可由此排入尿道。

前列腺部尿道有其自身的特点,我们可以形象地将前列腺两侧叶比喻为两扇门,那么前列腺中叶就是门槛,当门变窄了和(或)门槛高了,就会导致前列腺部尿道受到压迫,引起尿道狭窄,导致排尿功能障碍。老年人前列腺中叶和侧叶的腺体和结缔组织常增生,引起前列腺肥大,特别是围绕尿道周围的前列腺组织发生增生,导致尿道受到压迫,造成排尿困难、尿频、夜尿增多等相关症状,严重时会发生尿潴留。前列腺发生炎症时,常常合并尿道前列腺部发炎。同样,尿道前列腺炎部的疾患也可影响前列腺。因此前列腺和尿道无论在解剖上、生理上,还是病理上,都有密切的关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