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初步诊断患有前列腺方面的疾病,一般而言,进行前列腺的常规直肠指检是非常必要的。由于前列腺位于直肠前,因此,可以通过直肠指诊检查前列腺,这是泌尿外科医生诊断前列腺疾病最简单且需常规进行的项目。通过指检可以了解前列腺的形态、大小与硬度,以及表面是否光滑,有无结节与压痛,中央沟是否存在、变化或消失,腺体是否固定,触诊是否有捻发感等,同时还可以了解肛门括约肌、直肠及精囊情况。

前列腺直肠指检

直肠指检前,患者应排空尿液,否则前列腺和尿道被膀胱向下推压,易造成前列腺增大的假象。直肠指检时,患者会有不适感。检查时患者站立,腹部靠近床前或桌前,两腿略分开、弯腰,两肘靠在床上或桌上,也可取膝胸位,即胸部和膝部贴于床,小腿面贴于床,大腿垂直于床,两腿可稍微分开,腹部于床面间自然形成空间的一种体位,这是检查前列腺的理想体位。年老体弱或重病患者则宜侧卧位或仰卧位检查。检查者戴上手套或指套,涂上润滑剂,让患者张口放松,用示指指腹在肛门周围轻轻按摩几下使肛门括约肌放松,以减少患者被检查时的不适。检查时,医生手指缓慢伸人直肠深部进行检查,检查顺序为前列腺、精囊,接着手指旋转360度,最后为直肠和肛门。

临床上,通常以前列腺三径或体积来描述前列腺增生程度。一般地把前列腺增生按其增生大小分成三度。也有医生用另一种方式形容前列腺增生的程度:正常前列腺为栗子大;第一度肥大为鸽蛋大;第二度肥大为鸡蛋大;第三度肥大为鹅蛋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