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虽然较小,但有着丰富的血液循环。前列腺的动脉供应主要来源于膀胱下动脉、阴部内动脉和直肠下动脉,其中膀胱下动脉是前列腺最主要的血供来源。上述三支血管形成了供应前列腺的两大血管组,分为前列腺尿道组和前列腺包膜组。前列腺尿道组动脉主要供应膀胱颈和前列腺的尿道周围腺体,而包膜组的血管则通过盆侧筋膜沿盆壁下行,主要供应前列腺的外周部分。前列腺有着丰富的血管供应,因此在对前列腺增生行部分剜除术,或者对前列腺癌的病人行前列腺根治切除术的时候,难免会造成一定量的出血,但也正是如此,医生们也会更加小心地在手术中仔细分离前列腺周围的血管,以期减少出血量。

前列腺血管淋巴

前列腺中的血液通过前列腺静脉丛回流,前列腺静脉丛与盆腔内其他静脉有着广泛的交通,但静脉血液回流并不通畅,它需要经过许多细小的静脉丛才能回流人入髂内静脉。有些研究证明,在前列腺炎动物模型中,前列腺周围的静脉回流受阻,产生淤血情况,这可能是前列腺相关疾病的共同潜在原因。

前列腺内的淋巴管起自前列腺实质和前列腺囊内的淋巴管网,这些淋巴管相互吻合形成了淋巴管丛。淋巴管丛中的淋巴液注入髂内淋巴结,有时也会汇入髂外淋巴结、髂岬淋巴结或骶淋巴结。位于闭孔神经周围有一淋巴链,又被称之为闭孔神经淋巴结。这一淋巴结是前列腺癌淋巴转移的第一站,在片段前列腺癌是否发生转移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