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不仅是一个激素依赖性器官,同时它的里面布满了大量的神经网和神经末梢,前列腺疾病产生的疼痛感与其富含神经网和神经末梢密切相关。前列腺的神经来自盆腔神经丛,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前列腺的副交感神经支配是通过S2-S4骶神经根传递,而交感神经支配是通过髂腹下神经传递。这些神经联合成盆神经丛,紧邻前列腺的上方及侧方走行,并分支成6~16支细小分支到精囊腺、前列腺、肛提肌以及阴茎海绵体。这些神经和血管以神经血管束的形式走行于前列腺会阴筋膜内,位于前列腺的后外侧。其中阴茎海绵体分支负责阴茎的勃起,因此在前列腺癌根治术中,神经血管束与前列腺组织一起被切除,会导致术后患者勃起功能障碍。

前列腺神经

支配前列腺的交感神经兴奋使前列腺、精囊及射精管平滑肌收缩,促使精液排出,同时交感神经使尿道内括约肌和前列腺括约肌收缩,但抑制逼尿肌的收缩,使膀胱颈部及前列腺部尿道闭合,从而阻止尿液排出,并在射精时防止精液逆流。如果这些神经的功能失调,就产生临床上的逆行射精,影响男性生育。

支配前列腺的副交感神经主要刺激前列腺腺泡的分泌,产生前列腺液,参与精液的组成。副交感神经兴奋时,逼尿肌收缩,尿道括约肌和前列腺括约肌舒张,促进排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