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增生(BPH)是中老年男性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高血压也多发生于中老年。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BPH和高血压间存在密切关系,高血压尤其是舒张压的升高可能是BPH发生发展的独立危险因素。统计资料表明,60岁以上的BPH患者中约25%同时合并高血压。进一步分析显示,舒张压增高与BPH发病关系密切,调整其他因素后研究的舒张压仍与BPH的发病有关联。

高血压病和BPH有一些共同特点,例如,发病率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但最显著的特点是交感神经系统在两者发病原因上的关联性。通过α受体调节的交感神经状态在控制血压方面非常重要。前列腺腺体周围分布有复杂的神经网络,其中大部分为肾上腺素能神经,α1受也存在于前列腺、尿道和膀胱颈中。BPH患者交感神经活动性增强,致使前列腺平滑肌细胞收缩和肥大而导致下尿路症状(LUTS)和梗阻。

有学者报道合并高血压的BPH患者LUTS较单纯BPH更为严重。BPH合并高血压患者的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显著高于单纯BPH患者;另外,高血压还会降低某些药物对LUTS的疗效。

因此,目前来说,BPH和高血压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但具体的作用和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在治疗药物选择方面也会随着科学的发展而逐步解决。对于患者来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戒烟限酒,勤锻炼对于高血压和BPH都有较好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