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淫现象不仅在未婚男性中普遍存在,就是在已婚的男性中,由于夫妻短期分居、出差、离异、丧偶等原因,通过手淫来宣泄性欲的也不在少数。很多男性在享受手淫带给他们生理快感的同时,又很担心手淫会对自身的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例如很多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就很怀疑自己的疾病与手淫有关,尤其是自己“早年”或婚前的过度频繁手淫,并将手淫看作是患有慢性前列腺炎的罪魁祸首。因此,很多慢性前列腺炎患者便采取严格节制手淫的办法,但随之而来的频频遗精,给他们本来已经十分痛苦的生活又增添了新的烦恼,并且对其疾病的康复也没有起到促进作用。

那么,手淫究竟能否导致慢性前列腺炎的发生呢?这要区别看待。

手淫

前列腺的血液循环特点是动脉血液供应比较丰富,而静脉血液回流相对阻力较大,如果存在一些促使前列腺长期反复充血的因素,就将加重静脉的回流障碍,使局部血液淤滞、免疫抵抗能力下降。而且,随着细菌在局部停留时间的延长,感染的机会将相应增加。虽然人们一直认为过于频繁的手淫是造成前列腺过度充血的原因之一,少部分患者也确实由于长期过度手淫,使前列腺的正常分泌、排泄功能受到严重的影响,可能成为诱发前列腺炎的主要原因。但同时也应指出,即使存在长期频繁手淫习惯的患者,也不一定最终导致慢性前列腺炎的发生。这是因为,手淫是否过频的界定以及个体抗病能力的强弱,均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所以,绝大多数成年男人只要能把握一定的手淫频度,是不必担心手淫会诱发前列腺炎的。况且,适度的手淫还可以帮助清除前列腺液及缓解前列腺的血液淤滞,对保护或恢复前列腺功能还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医生在诊治前列腺疾病时应鼓励患者定期进行有规律的性生活来促进前列腺液的排泄和更新。因此,手淫不一定是前列腺炎的祸酋。

那些认为手淫导致了前列腺炎并在积极的诊治中难以治愈的患者,实际上可能与“手淫有害论”造成的严重精神心理压力有关,不良的精神心理因素本身就是前列腺炎的重要发病原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