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辣食品不是前列腺炎的直接病因,但是酒类、辣椒等辛辣食品对前列腺和尿道具有刺激作用,食用后可出现短暂的或伴随排尿过程的尿道不适或灼热症状,并且能够引起前列腺的血管扩张、水肿或导致前列腺的抵抗力降低。食用这些食品后常可引起前列腺不适的临床症状,或有利于前列腺寄居菌群大量生长繁殖而诱发急性前列腺炎或使慢性前列腺炎的症状加重。因此,避免酗酒和食用大量辛辣食物是预防前列腺炎发生的重要手段。

吃辛辣食品、喝酒是否会加重前列腺炎?

据观察造成前列腺充血的主要食品是酒类和辣椒,但也并不是所有食用者都发生前列腺炎。我国北方地区气候严寒,人们喜欢饮用烈酒,而一些地区居民喜欢食用辣椒,也未见前列腺炎较其他地区高发,关键是要掌握一个“度”的问题,并且对具体的个体要遵循个体化的原则。至于其他的一些刺激性食品,如鱼、虾、蟹、鸡肉、羊肉、狗肉或其他食品等并不会造成前列腺的过度充血,因此没有必要过分渲染食品的致前列腺炎作用。

由于惧怕食品会引起前列腺炎而选择或拒绝某些食品的情况,不但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而且还会造成营养与发育不良的严重后果,甚至严重者可以影响到机体的免疫功能。一些曾经患有前列腺炎但已经治愈者长期对某些食品保持着回避的态度,甚至一些正常人也选择或拒绝食用这类食品,这种草木皆兵的做法大可不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