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饮食的理解上,认为只是单纯主食的控制而忽略了副食的管理,在短时间内血糖尤其是餐后2小时血糖可能无明显升高;但长期下去至少有两个方面的潜在危险,其一是由于长期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导致身体的热量供应减少,体内自身调节动员脂肪的脂解供应能量难以满足身体的需要,产生肝糖原异生作用促使血糖升高;其二是由于食物中含热量高的脂肪(食物成分中的热量以脂肪最高为9kcal/g,而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均为4kcal/g,显著低于脂肪所含的热量)摄入过多,使体内的总热量也随之增加,不利于减轻体重,尤其是肥胖或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又可导致胰岛素抵抗增强,促使血糖升高。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饮食时,热量的来源必须以摄入碳水化合物为主,每天主食的摄入量应占总热量的55%~65%,而且每日三餐均要吃主食,食物要清淡,多食一些含膳食纤维的食品,如绿色蔬菜、粗粮等,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

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吃水果?回答很简单,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但要根据患者的血糖水平而定。若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如餐后血糖<8~10mmol/L,可以选择一些含糖量低、维生素丰富和膳食纤维较多的水果吃;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如空腹血糖大于8mmol/L而餐后2小时血糖大于11mmol/L的患者,吃水果尤其是含糖量较高的水果可能导致血糖更高,那么这些患者暂时还是不吃水果为妥。国际上按照食品在进入人体30分钟后造成血糖升高的程度可分为三类,用糖生成指数(GI)表示。GI小于55为低糖生成指数食品,GI 在55~75之间为中等糖生成指数食品,GI大于75为高糖生成指数食品,葡萄糖的GI为100。当糖尿病患者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180mg/dl)情况下,可以选择GI小于55的水果,如青苹果、柚子、西红柿、黄瓜等。吃水果的时间最好选择在餐前半小时或两餐之间。实践经验提示某些患者吃香蕉、白薯、红枣(尤其是干枣类食品)、葡萄等可能使血糖升高。

针对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调节,提出六项健康饮食的建议供参考:

  1. 每天要食用健康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要吃含膳食纤维多的粮食(如粗粮、全麦面包等),并要多吃蔬菜、豆类(肾功能良好者)和低脂乳制品;
  2. 饱和脂肪的摄入量不超过全部脂肪的7%;
  3. 降低反式脂肪酸摄取量,留意食品包装上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及其含量;
  4. 控制饮食中胆固醇的含量少于200mg/d;
  5. 每周至少吃两次鱼,但不建议吃煎鱼;
  6. 烹调仍以少油(小于25g/d)为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