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发现糖尿病高危人群

资料显示,有大约30%~60%的DM没有得到诊断。临床经验证明,初次就诊的DM病人约半数已经合并并发症。DM发生后血糖控制十分困难,即使血糖达到了控制标准,也不能完全阻止并发症的发生。这些情况表明,我们在DM危险性评估,以及对血糖控制时限的把握上,均有不足。因此,澳大利亚Zimmet教授曾提出,21世纪的糖尿病预防,是早期发现糖尿病。着眼于早期危险性评估和干预,对延缓甚至消除糖尿病的发生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代谢综合征人群

由于糖尿病的危害,人们一直不断地为寻求预防控制途径而努力。血糖筛查是目前评价糖尿病危险性的主要方法,但由于糖耐量试验的可操作性差,加上血糖值只能反映目前血糖水平等缺点,它对预防控制的意义尚存争论。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代谢综合征有预测糖尿病发生的作用,属糖尿病早期表现。由于这些指标具有易获得易控制的特点,无论在糖尿病危险性预报还是在并发症预防干预方面,均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重视。美国研究者综合多个权威研究项目的研究结果,认为高血糖、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等能有效预测糖耐量降低,对预防干预有很好的指导作用。芬兰研究者通过前瞻性研究,建立了以上述指标为主的糖尿病危险评分系统,具有很好的可操作性和预测敏感性,已被国家糖尿病预防计划所采用。我国目前已经开始重视这些因素对糖尿病的预测和并发症控制的价值,也获得了一些研究结果。

糖尿病前期人群

美国ADA建议把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或服糖后2小时血糖介于正常血糖与糖尿病诊断标准之间的状态,称为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也是糖调节受损),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群,是糖尿病高危人群。由于空腹血糖可能漏诊餐后血糖异常者,ADA建议将空腹血糖水平降至5. 6mmol/L,凡血糖水平高于此值的个体,建议其进行餐后血糖的检查。此外,美国还建议了更加便于操作的标准,年龄大于45岁,体质指数(BMI)大于25kg/ m2的人群,即应当定期进行血糖的检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