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糖尿病的第一级预防即减少糖尿病的发病率,是针对非糖尿患者群,即对糖尿病易感人群和已有糖尿病潜在表现的人群,通过有针对性地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及行为,预防或延缓糖尿病的发生。

2型糖尿病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目前多数专家认为糖尿病属于多基因-多因子遗传性疾病,糖尿病家族史作为遗传因素的重要标准之一已被公认为2型糖尿病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近年来分子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胰岛素受体(INSR)、己糖激酶Ⅱ(HK2)、葡萄糖激酶(GCK)、葡萄糖转运蛋白2(GLUT2)、胰高血糖素受体(GCG-R)、磺脲类药物受体(CUR)、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原癌基因(C-Myc)、胰淀素基因(amylin)、解偶联蛋白2(UCP2)等的编码基因突变与2型糖尿病的发病密切相关,这种关联在不同种族及地区人群中存在差异。其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节奏的加快,高能量、高脂肪、高饱和脂肪酸、低膳食纤维饮食日益成为人们的日常饮食,这种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极易导致肥胖,引起胰岛素抵抗,而胰岛素抵抗正是IGT和2型糖尿病的特征。体力活动的减少,尤其是不参加体育锻炼,不仅增加了肥胖的危险,而且因为肌肉组织对胰岛素的抵抗增加,直接导致了糖耐量的减低。

工作压力的增加也导致人们承受的心理及社会压力增大,精神因素的改变可能通过各种激素作用于胰岛素的分泌和葡萄糖的代谢,从而诱导和产生IGT或糖尿病。大量流行病学及临床资料显示,肥胖、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和冠心病存在共同的病理生理机制,即胰岛素抵抗,是一组相互密切关联的综合征,长期、大剂量应用某些降压药物如噻嗪类利尿剂可导致电解质紊乱,对糖代谢、脂代谢和胰岛素抵抗有不利影响,一些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也可引起胰岛素抵抗、甘油三酯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儿茶酚胺水平升高,导致肝脏合成胆固醇增加,从而促进2型糖尿病的发生。妊娠期糖尿病或IGT引起胎儿发育异常,其本人及后代的糖尿病发病率明显增高已得到共识,而低体重儿在生命早期对营养不良产生的适应也可被永久编码,这些基因可能就是对糖尿病或其他一些代谢性疾病的易感基因,从而导致成年后糖尿病的危险性升高。有些研究结果还提示,雌激素水平过低及雄激素水平过高可能是绝经后妇女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妊娠次数多、病毒感染史与2型糖尿病明显相关,以及吸烟与饮酒量的增加、时间的延长,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明显增加。

早期关注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开展一级预防具有更高的经济效益比。目的是纠正可控制的糖尿病危险因素,降低糖尿病患病率;提高糖尿病的检出率,尽早发现和及时处理糖尿病。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包括:

  1. 糖尿病患者的一级亲属;
  2. 女性有妊娠糖尿病史或巨大儿分娩史;
  3. 肥胖,特别是中心性肥胖;
  4. 低出生体重者;
  5. 静坐的工作方式或体力活动极少;
  6. 年龄>40岁;
  7. 高血压或心血管病史;
  8. 血脂异常,尤其是高甘油三酯血症;
  9. 高尿酸血症。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的筛查,一般通过医疗保险机构对参保人员的定期体检、单位对职工的常规体检、因其他疾病到医院就医的化验、社区人群的评估及流行病学的调查获得,医院应对这部分人群进行健康教育,告诫他们虽然遗传因素决定了糖尿病的易感性,但多种外界因素的影响才是糖尿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必须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生活规律,定期体检。对肥胖及超重人群,帮助他们制定可行的减肥方案,长期坚持。对某些特殊的病态肥胖者,瑞典肥胖者(Swedish Obese Subjecte,SOS)研究证实,外科手术干预可显著改善代谢状态,预防糖尿病的发生,但手术并发症应引起足够重视,主要为出血、栓塞或血栓形成、伤口并发症、深部感染及肺部并发症等。人体承受的心理和社会压力可能通过激素作用于胰岛素分泌和葡萄糖代谢,从而诱发和产生糖耐量异常,提示保持平和的心态,加强自身心理素质、性格行为的修养也是减少2型糖尿病的措施之一。生活方式干预的目标是:体重指数(BMI)达到或接近24或至少减少5%~7%;至少减少每日总能量1. 7~2. 1kJ(400~500cal);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酸摄入30%以下;体力活动增至250~300分钟。

医院发现并干预的糖尿病高危人群毕竟是有限的,因此需要加强社区的健康教育,通过有组织、有计划、系统的社区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让人们自觉采纳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发挥媒体作用,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提高人群对糖尿病防治的理论水平。糖尿病的一级预防主要是在社区完成,在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和支持下,需要社会各有关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加强社会的组织和动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