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每一个人都有成为吸毒者的危险,因此一级预防的对象是全体公民。这种全民的宣传教育有助于提高人们和社会对各种非法物质的警觉,更可减少误用或错用非法物质。另一方面,全民教育还有利于形成正性社会压力和社会舆论,使药物滥用的预防能从多层次、多角度同时展开,并能长期保持一定的势头,使药物滥用的预防成为全民行动。

一级预防的主要目的是让人们不要去错用、误用、试用那些易形成滥用的物质,以此来限制滥用物质的需求和流行扩散,这一层次的主要工作是宣传和教育。

由于毒品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增强全民禁毒意识应该以长远的观点来考虑,从青少年时期抓起。一级预防是面向公众的预防宣传教育体系,要制定以社区和各级学校为基础的预防教育计划,充分发挥社区功能,通过社区辐射到全社会。利用广播、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途径,采取“6·26”国际禁毒日宣传、禁毒公益广告创意大赛、禁毒动漫创意大赛等方式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近年来,中国各地结合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逐步把禁毒宣传引向社区。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开展了职工禁毒教育、青少年志愿者义务禁毒宣传和“拒绝毒品进家庭”活动。国家禁毒委员会统一部署,在全国建设禁毒教育“五个一工程”: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建立一所禁毒教育基地,各大中小学校每年都要开展一次禁毒教育活动,各地要组织一批禁毒宣传理论研究成果,创作一批禁毒文艺作品,培养一批青年禁毒志愿者,以提高民众对毒品的警觉性。

一级预防应体现“全方位”和“打持久战”的思想,形成社会、学校、家庭各种环节的宏观、微观结合的药物滥用预防机制。应该说,这是我国禁毒斗争中亟须进行的、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任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0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