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泛滥已成为世界性的公害,它消耗大量社会财富,影响人类安宁和社会稳定,对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吸毒已成为我国严峻的社会问题,主要表现在:

犯罪率上升

与吸毒有关的违法犯罪活动十分常见。众所周知,毒品的价格非常高昂。因此,一旦染上毒瘾,需花费大量金钱去购买,时间一长,购买毒品很快成了问题,大部分人手头的原有积蓄很快花光了,加之正常收入减少,他们除了常常向亲属、朋友等编出种种借口借钱外,不少人或迟或早会铤而走险,采取非法的途径获取毒资。他们最常从事的犯罪活动是诈骗、盗窃、抢劫、卖淫等,有些则采取极端残忍的手段杀人劫财。

在西北某大城市,公安部门调查发现,吸毒者中70%左右有过各种形式的违法犯罪,包括诈骗、盗窃、抢劫、卖淫等。另据南方某地资料显示,在吸毒人员中,90%的女性有卖淫行为,男性70%以上有坑、蒙、拐、骗、抢等犯罪行为。

阻碍社会经济发展

人们已经注意到,吸毒会给社会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毒品吞噬社会财富的能力是巨大的,20世纪80年代中期有人估计,在美国,同毒品有关的各种问题造成的损失每年大约达到800亿美元,到了90年代,美国政府统计,全美国每年因吸毒、酗酒造成的损失达1500亿美元,用于治疗吸毒者、加强缉毒的费用达600亿美元。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毒品造成的损失和禁毒所需的巨额经费更是沉重负担。

吸毒者在工作中造成的事故比正常人高出3~10倍。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吸毒的职工时常迟到、早退和旷工,在工作中常发生各种事故,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约达260多亿美元。另有统计,美国每年花费在因吸毒引起的执法、医疗服务方面的费用,大约为400亿美元,其中滥用海洛因造成的损失约占60%。每年为检控贩卖大麻的犯罪分子以及处理吸食大麻者所花费的钱超过60亿美元。而且,这一趋势还在逐年增加。

吸毒、贩毒问题给我国造成的损失缺乏准确统计,但可以想象,这种损失肯定会相当惊人。据报告,我国2012年底登记在册的吸毒者209万人,若每人每天消耗的毒品为100 ~200元,则他们每天要消耗2亿~3亿元,一年则要消耗700亿~1000亿元,何况吸毒者的实际数字远高于此。而且,我们计算的只是吸毒者本人吸毒的直接消耗,而未将其他支出包括在内,比如由于劳动力下降造成的损失、用于禁毒的费用、治疗吸毒成瘾的费用等。

当然,也有这么一种观点,他们认为在一些经济不发达国家或地区种植大麻、罂粟或古柯灌木,会给社会带来经济利益,比如缅甸。对此,有学者指出从非法作物种植中获得巨大利润(占总额的99%)的是少数人,即那些非法药物交易的组织者而不是种植者,并且非法种植大麻、罂粟或古柯的国家所得到的短期经济收益非但不能推动反而会阻碍本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人力资源的损失

在吸毒引起的社会损失中,人员损失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人员损失可分两类:一类是明显的人员损失,一类是不明显的人员损失。

明显的人员损失是指那些因吸毒而直接致死者。在这方面,国外许多国家都有统计数字。美国政府公布的数字表明,80年代,美国全国范围内因滥用海洛因过量而死亡的人数增加63%,华盛顿地区增加96%。在这一段时间内,英国吸毒者的死亡率特别高,估计比一般同年龄不吸毒的人高28倍。

除了明显的人员损失外,吸毒还导致不明显的人员损失。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成人劳动力都是物质生产和社会生活的中坚,青少年一代更是国家的重要资源和希望所在。但在今天的世界各国,吸毒不仅毁掉了许多成年人,使他们失去了为社会创造财富的能力,而且还腐蚀着大量的青年一代,使他们在肉体上、心灵上都经历创痛。社会在这方面蒙受的损失,是难以用数字来说明的。

据调查,2012年我国滥用毒品的人群中70. 4%是35岁以下的青少年。青少年一代肩负着国家强盛、民族兴旺、社会进步的重任,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但现在毒品的泛滥使许多青少年在毒品烟雾中沉沦、堕落,直接危害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这关系到中华民族兴衰成败、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试想那些嗜毒如命、病体孱弱、萎靡不振的吸毒者,又怎能挑得起振兴中华民族的重担呢?

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毒品与生态环境有着密切关系,种植与制造毒品会造成自然植被的毁坏、水土流失、环境污染,从而破坏当地的生物多样性,进而影响生态环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0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