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连续、反复吸毒,机体对原有剂量的毒品会变得不敏感,此时,吸毒者为追求快感不得不增加药量,这一现象称为耐受性。所有毒品均可产生耐受性,耐受性的产生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首先,耐受性产生的快慢与毒品的种类有关,吸食海洛因产生耐受性的速度要快于吸食大麻;其次,耐受性产生的快慢还与用药方式有关,无限制的不断加大剂量吸食海洛因时的耐受性增长要显著快于有控制的使用;最后,就某一具体毒品而言,机体只会对其部分作用产生耐受性,而并不是全部。如长期使用海洛因后可对其镇静、镇痛、致呕吐和致欣快作用发生耐受,而对缩瞳作用、致便秘作用几乎不产生耐受。

同时,各种不同毒品之间还会产生交叉耐受性,尤其是同一类毒品(如吗啡与海洛因)之间。由于毒品的耐受性,几乎每个吸毒者都会经历逐步增大吸毒量、缩短吸毒间隔时间以及改变吸毒方式的过程。

关于耐受性的产生机制,与以下几个方面有关。第一,药物对自身的代谢与排泄速度的影响,比如,苯巴比妥可以增加肝微粒体酶的活性,使自身的代谢速度加快;再比如,苯丙胺可以增加尿液的酸性,促使苯丙胺排泄的速度加快,在尿中,当pH值为5时,苯丙胺排泄的速度要比pH值为8时快20倍。第二,药物耐受性的产生与神经系统相关受体对药物的敏感性、受体数量的降低有关,也就是受体的下调,如长期使用海洛因可使脑内的阿片受体敏感性下降、数量减少。第三,药物耐受性的产生与相关神经递质的耗竭有关,如长期使用苯丙胺时,可以耗竭突触囊泡多巴胺( DA),使其释放减少,效应减弱。第四,药物耐受性的产生还与负反馈作用有关,比如长期使用海洛因可通过负反馈使内啡肽、强啡肽的合成与释放减少。第五,药物耐受性的产生与神经细胞对相关神经递质的代谢加强有关,如长期使用甲基苯丙胺后,其神经细胞对突触间隙中DA的代谢能力加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0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