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节将介绍除海洛因、苯丙胺类兴奋剂、大麻、氯胺酮以外的,在世界各国或地区的历史上曾经流行的,当前有小部分人正在滥用的,以后可能会较大范围流行滥用的一些毒品,目的是让大家对这些毒品滥用的历史、现状、未来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本节介绍的毒品包括:鸦片、卡苦,吗啡,浴盐、土冰、阿拉伯茶,合成大麻素K2,古柯叶、可卡因、克赖克,“六角”及2C系列化合物,哌替啶,γ-羟基丁酸、γ-丁内酯、1,4-丁二醇,咖啡因、安钠咖,氟硝西泮,三唑仑,墨西哥鼠尾草以及几种著名的致幻剂:麦司卡林、迷幻蘑菇、麦角酰二乙胺、苯环己哌啶,最后介绍了几种近年出现的“加料”混合毒品。

鸦片、卡苦

鸦片又称“阿片”,俗称“大烟”、“鸦片烟”、“烟土”等,是拉丁文Opium的音译,含“浆汁”之意。鸦片是阿拉伯医术中的重要药材,公元前8世纪前后传入伊朗、印度、中国。据考证,传入中国的鸦片是于唐朝乾封年间(公元666~667年)由阿拉伯商人带入的,那个时候阿拉伯世界正在向外扩展并同印度和中国订立了贸易合同,鸦片是他们进行交易的产品之一,同时他们也出售罂粟的种子,于是在这些国家开始了栽培罂粟的历史。公元10世纪,中国医学著作中也提到了鸦片。

鸦片有生鸦片和熟鸦片之分。生鸦片来自植物罂粟,罂粟最早产于几千年前的一个炎热、干旱的中东国家,大约在公元前1600年前后,一些不为人知的土著人发现在植物罂粟连续一年的生长期中,有7~10天的一个阶段,即在花瓣凋谢之后到蒴果成熟之前,在此时期能产生一种食用后能够减轻痛苦的物质,这就是生鸦片。罂粟属1年生草本植物,株高1~1. 5米,全株无毛,叶长,椭圆形或长卵形,基部抱茎,银绿色,边呈锯齿状。每年10~12月播种,次年4~5月开花,花大型,单生枝顶,萼片2枚,早落,花瓣数片,呈红、黄、白、紫等颜色,色彩鲜艳美丽。初夏罂粟花落,花落后结出绿色蒴果,形状与鸡蛋相似,大小不一,与品种、照料有关。在绿色蒴果的壁体中有一种乳白色的浆汁。约半个月后蒴果接近完全成熟之时,用刀在未成熟的罂粟果表面割出一道道刀口或用大头竹针扎出一个个针孔,渗出的乳白色汁液经自然风干凝聚成黏稠的褐色或深棕色膏状物,次日一大早在日出之前将这些膏状物采集在一起,这些膏状物用烟刀刮下来就是生鸦片。生鸦片味道非常强烈,有类似氨或陈尿的刺激性气味,味苦,生鸦片晾晒几天,水分蒸发后,剩下的黏状、有伸缩性、深褐色的固体被制成块、饼或砖状,这样可以存放几个月。生鸦片一般不直接吸食,需经烧煮和发酵进一步精制成熟鸦片方可使用:把生鸦片放在水中熬,过滤掉杂质后再熬,一直熬成纯褐色液体,然后将这液体鸦片用文火熬成稠糊,称为“熟的”、“精制的”鸦片。熟鸦片在太阳下晾晒成厚厚的成型黏土,熟鸦片呈深褐色,手感光滑柔软,它比生鸦片纯得多。

鸦片内含有20多种生物碱,其含量占总量的25%左右,分菲类和苄基异喹啉类。菲类生物碱主要为吗啡,含量约10%~15%,此外还有少量的可待因(约0. 5%)、蒂巴因(约0. 2%)及那可汀(约3%)等;苄基异喹啉类生物碱主要为罂粟碱(约1%)。蒂巴因和罂粟碱不是镇痛药,而是几种半合成的阿片类药物和拮抗剂的前体。

吸食鸦片类毒品后,其主要成分吗啡迅速由胃肠道黏膜、鼻黏膜及肺等部位吸收,通过血液分布到脑、肝、肺、肾、脾等实质器官和全身肌肉、脂肪组织。一般来说,最初几口鸦片的吸食令人不舒服,可使人头晕目眩、恶心或头痛,但随后可体验到一种欣快感。吸食鸦片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尚能保持正常的职业和智力活动,但如果长期不加节制吸食可使人精神颓废、瘦弱不堪、面无血色、目光发直发呆、瞳孔缩小、对什么都无所谓,极易感染各种疾病,寿命也会缩短。过量吸食鸦片可因急性中毒、呼吸抑制而死亡。

我国云南有一种叫“卡苦”的毒品,“卡苦”是以鸦片为主的多种植物的加工混合物,配料主要来自缅甸境外的罂粟和境内野生的鸡刺荆、车前草及香柏芝、芭蕉树等植物的筋或叶,成品形状类似烟丝。“卡苦”的加工方法:鸦片经过用铜(锑)瓢加水煮沸,加工成液体状(鸦片汁),将野生鸡刺荆(叶、筋)、车前草(叶、筋)、香柏芝(筋)、芭蕉树(叶)等植物制成干丝状,烤干后与鸦片膏(液体状)拌在一起,即成毒品“卡苦”。“卡苦”在中缅边境地区又被俗称为“卡古”或“朵把”,主要含有精神活性物质鸦片,属于鸦片类。它的身体依赖性较海洛因轻,但戒断症状持续时间较长。“卡苦”因为烟纯,价贵,显得高雅,在当地有钱人才抽得起,绝大多数使用者用水烟筒吸食。在内地极少见到,成品很难识别。鸡刺荆、车前草、香柏芝的干丝状物的价格为每市两20元人民币,芭蕉叶制成的干丝状物为每市两10元人民币。初期吸食者,每人每日大约需要人民币20元,每人每月600元。瘾癖大者每日需要人民币大约200元,每人每月大约需要6000元。

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自2003年起陆续接到有关毒品“卡苦”滥用的监测报告,监测报表来自云南省药物滥用监测中心,“卡苦”成瘾者主要分布在靠近中缅边境地区、云南省的德宏州和临沧。总体来说,涉及毒品“卡苦”的监测报表较少。近期毒品“卡苦”在东北地区出现,提示这种毒品滥用正在向内地扩散。“卡苦”的吸食者主要为边境口岸地区的木材老板、伐木工人和边远山区的大龄人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0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