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危害理念进入我国的时间大约是在2000年前后,当时我国正面临着艾滋病在注射吸毒人群中快速传播的严峻挑战。因此,怎样应对和遏制艾滋病在静脉吸毒人群中流行成了迫在眉睫的工作目标。在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总结成功的试点经验和科学的评估后,针对和围绕艾滋病防治的降低危害策略和一些具体实践活动得到了政府和专业机构的认同与肯定,在此基础上开始了政策的调整,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降低危害的策略和开展了一系列降低危害的项目和措施。如我国《艾滋病防治条例》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公安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互相配合,根据本行政区域艾滋病流行和吸毒者的情况,积极稳妥地开展对吸毒成瘾者的药物维持治疗工作。目前,我国采取的降低危害的措施主要有:

一、制定和不断完善相关政策

2006年1月18日经国务院第122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06年3月1日起施行的《艾滋病防治条例》和2006年07月04日发布的《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方案》等法律法规文件中,均将美沙酮维持治疗和清洁针具交换项目作为我国降低危害的重要方法。2012年3月,国家财政部为了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发挥社会组织在创新社会管理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为保证该项目顺利实施,特制定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其中第二类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中,就包含有降低危害的项目,如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治疗救助、纳洛酮抢救、丙肝治疗倡导与促进和美沙酮维持治疗困难人群救助等项目。这些政策出台和试点工作的开展,促进了降低危害策略在推广和运用。

二、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和艾滋病高危险行为干预

如针对重点人群(吸毒成瘾者和性工作者)的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的宣传教育,许多地区建立了艾滋病传播高危险行为干预队,深入到各类娱乐场所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和干预活动,并利用同伴教育的形式进行各种高危险行为的干预。

三、强制隔离戒毒

对吸毒成瘾人员实施强制隔离戒毒,降低其因吸毒诱发的违法犯罪行为对社会的危害,降低复吸率。

四、美沙酮维持治疗

目前全国共有800余个门诊,每天约有17万余名阿片类药物成瘾者在门诊服用美沙酮接受维持治疗,每天可减少海洛因的需求约80公斤,减少注射毒品次数20余万次,降低了共用注射针具的几率。

五、清洁针具交换与清洁针具

在美沙酮维持治疗尚未覆盖和艾滋病高流行地区,基本上都开展了清洁针具交换项目,大大提高了清洁针具的可获得性。在其他尚未开展清洁针具交换项目的地区,正在开展教给吸毒者如何清洁注射器,并为他们清洁注射器提供消毒用品。

六、安全套推广使用

在全国范围内,针对性工作者目标人群基本上都开展了安全套推广使用项目,几乎在所有的星级宾馆都摆放有安全套,在所有的普通旅馆都提供免费安全套。

七、艾滋病抗病毒治疗

在全国范围内针对符合治疗条件的艾滋病患者实施了免费抗艾滋病病毒治疗。

吧、安全性行为教育

如“安全性行为倡导与艾滋病预防等宣传教育项目”进学校、进课堂等活动已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开展。

九、纳洛酮抢救项目

在全国的部分地区如北京市、云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区,通过《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和艾滋病防治项目的资助和指导,一些经过专业人员培训的美沙酮维持治疗患者、吸毒成瘾者和志愿者组成了阿片类物质过量中毒自救小组,随身携带或将纳洛酮急救工具包分发给海洛因成瘾者,以便出现意外时随时进行抢救。如云南省试点推广的注射纳洛酮挽救吸毒过量者项目,在一年半内就有769例海洛因过量者获救。

十、美沙酮维持患者丙肝治疗倡导与促进项目

系《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第二类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的一个部分,是针对美沙酮维持治疗患者中丙肝感染率高达70%左右而专门设计的项目,目的是通过丙肝治疗倡导与促进活动,促使患者早诊断、早治疗,治愈或阻断丙肝病程进展,最大限度避免肝硬化、肝癌和肝衰竭等严重后果的发生率。

十一、同伴教育项目

同伴教育是利用同伴间的相互影响力,通过培训同伴者中影响力较大的成员,使他们首先转变观念、信念、态度,并掌握一定知识及传播技巧,再由他们向同伴介绍知识、谈及亲身体会、表达信念及态度转变的方法。本章提到的多种降低危害措施的实施,都需要通过同伴教育这种方式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

除上述所提到的项目外,全国还有许多符合我国国情和结合我国实际的降低危害项目在探索和实施之中。事实上,在降低危害方面,无论在降低危害理念上和行动上,我国在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是先行一步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