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预防的对象主要是处于药物滥用高度威胁中的社区和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和其他高度易感人群,也包括错用、误用以及娱乐性、试探性用药的人群,这些人由于接触药物的可能性较大,频率较高,对药物的特殊效应有了体验,在一定条件下很可能发展为定期或周期性药物依赖者。理论上,二级预防是可行和有效的,这是由于药物依赖的过程包括以下三个阶段:

一、尝试性使用阶段

这一阶段通常与好奇心驱使、同伴、同辈群体或某种亚文化群体的影响有关,想通过使用毒品体验一下未知的感觉,从而尝试吸毒。及时发现并采取干预措施在此期最为有效。如任其发展,一定条件下多数人就可能进入第二阶段。

二、习惯性/经常性使用阶段

此阶段发展迅速,是依赖阶段的蜜月期,往往数周甚至更短时间即可由尝试性使用过渡成为习惯性使用,由偶然、被动的使用毒品转变成为经常、主动使用毒品,并产生对毒品的觅药行为。这一阶段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表明该个体已对毒品产生依赖性。尽管此期采取措施干预其吸毒行为,阻止进一步发展已比较困难,但经过行为矫治和药物治疗仍有可能戒掉毒瘾。

三、强迫性使用阶段

这个阶段代表程度最深、最顽固的药物滥用状态——药物依赖,此期用药个体已产生精神依赖性和身体依赖性,一旦停药即可出现身体戒断症状。用药者每天按时用药已成为其生活的重要部分,多数人不能保持基本的社会、职业和家庭功能。依赖者发展至此期大都需要脱毒治疗和一定时期的康复治疗,脱毒治疗后复吸的可能性极大。

从上述药物依赖的三个阶段可以看出,药物滥用的早期发现、早期干预非常重要,越早发现并进行干预,脱离毒品的可能性就越大。

二级预防的主要目的是针对高度易感人群进行重点宣传和教育,并对已经尝试毒品的人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和早期控制,制止他们发展成为依赖者。同时也制止药物滥用现象通过他们进一步扩散。为此,应设立一些临床服务机构,心理咨询和辅导机构以及相应的社会服务机构,提供有效的行为干预和生活技能的帮助,为他们及早摆脱药物提供条件。实践证明,通过二级预防可以有效减少药物滥用发病人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0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