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阿司匹林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被广泛用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大量证据证明阿司匹林能减少心血管死亡、心肌梗死、不稳定心绞痛、卒中、短暂性脑缺血风险。但是,服用阿司匹林是否增加手术出血风险呢?大约有25%老年患者因疾病需要服用阿司匹林,许多患者需终身服药。作为二级预防,停止阿司匹林心肌梗死和死亡有3倍增长,对冠脉支架置人患者风险增加90倍,停用阿司匹林发生心血管事件的平均时间是8.5-10.7天,接近于血小板的寿命。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是常见的泌尿外科手术,出血是其主要术后并发症。许多泌尿外科医师考虑术前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能导致术后大量出血,因而要求所有患者围手术期停用阿司匹林。新近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泌尿外科大夫认为,术前服用阿司匹林是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手术绝对禁忌证。

现在心血管指南警告不要停止抗血小板药物,特别是患者有冠脉支架用抗血小板药物做二级预防的。然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患者的围手术期管理实际情况变化很大。患者服用华法林的情况相似。围手术期抗凝药或抗凝因子管理至今耒达成共识。问题是围手术期应用抗凝药和抗血小板治疗增加出血,随后应用控制出血治疗而增加了血检的风险和发病率。研究结果表明前列腺手术的术中出血与前列腺体积、前列腺切除重量、手术时间有关;是否停药阿司匹林对术中出血量无关。术后出血量与前列腺体积、前列腺切除重量、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心功能障碍、是否留置尿管有关;耒停药者术后出血量多于停药者,但考虑到服用阿司匹林对于预防心血管事件的收益,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时不用停服预防剂量阿司匹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