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年龄的变化,前列腺也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其中最有意义的变化分为两个方面。

第一,前列腺的腺体结构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前面我们提到,10岁以前,前列腺还没有完全发育,其主要由肌肉和结缔组织构成,并没有发育产生真正具有分泌前列腺液功能的组织——腺管。10岁之后,腺上皮细胞不断增多,形成腺管。在青春期之后,随着睾丸的发育,激素水平急剧升高,前列腺快速发育形成腺泡结构,间质组织也逐渐增多,分泌功能不断加强。24岁左右时,前列腺的发育达到高峰,腺泡结构复杂。大约从45岁开始,腺泡内折叠的上皮组织开始逐渐退化,紧随着的是整个前列腺腺体的退化。

第二,前列腺的体积也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在10岁以前,前列腺体积很小,像一枚杏仁一样。到青春期时,前列腺的体积会成倍的增大。在20~50岁之间,前列腺的体积相对稳定,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但是在50岁之后,我们上文提到的尿道周围的前列腺移行带开始发生增生改变,导致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体积增大并能压迫尿道,进而产生排尿次数增多、排尿困难、排尿后滴沥等排尿相关症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