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性征是指生殖器以外的男女身体外形上的区别。第二性征的发生和维持是性激素作用的结果。进入青春期以后第二性征才逐渐开始显露。在男性,第二性征表现为体格高大,肌肉发达,汗毛多而密,长胡须,喉头突出,嗓音低沉,阴毛、腋毛等。在女性主要表现为乳房发育,骨盆宽大,皮下脂肪丰满,嗓音细润,阴毛、腋毛等。

青春期男孩第二性征的变化

男孩第二性征发育主要表现在阴毛、腋毛、胡须的生长,以及变声和出现喉结等。男孩阴毛开始发育的年龄个体差异很大,一般在11岁左右出现。腋毛通常在阴毛开始发育1~2年后才开始出现,然而这个间隔时间会因不同的儿童有较大的差别,也有少数男孩腋毛先于阴毛出现。胡须几乎与腋毛同时萌出。男孩12岁时开始出现喉结,13岁时声音变粗。这是由于喉部增大和声带变长的结果。到18岁时,几乎所有的男孩都已出现喉结突出,声音变粗的变化。另外,在腋毛出现的同时,约有1/3的男孩乳房也发育,表现为乳头突起,偶尔在乳晕下有硬块,少数有不舒适感或轻度触痛,一般在半年左右消退。如果半年多还不消退,就应该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青春期女孩第二性征的变化

在女孩第二性征发育中,乳房最早出现。乳房开始发育是女孩进入青春期后显现在身体外部变化的第一个信号。乳房发育一般分为5个阶段。

第1阶段,从出生到青春期开始,乳房未开始发育。

第2阶段,为蓓蕾期(或乳腺萌生期)。表现为乳头隆起,乳头和乳晕呈单个小丘状隆起,伴乳晕增大。

第3阶段,乳房和乳晕进一步增大,形成一个明显增大的圆形轮廓。

第4阶段,乳晕和乳头继续增大,并在乳房其他部分的圆形轮廓之上形成第二个丘形隆起。

第5阶段,为成熟期,呈典型的成人状态,前一阶段见到的第二个圆丘已经与平滑的乳房轮廓混为一体。

乳房发育开始年龄及经历时间有很大的个体差异。大约在8~11岁开始发育。乳房开始发育后半年至一年出现阴毛,阴毛通常首先出现在阴唇,有时在阴阜。腋毛的出现一般在阴毛出现半年至一年以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1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