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身体外面的外生殖器,有时也叫做女阴。女性外生殖器包括阴阜、大阴唇、小阴唇、阴蒂和阴道前庭。

从上面往下看,最上面的是阴阜,由于这部位的脂肪较多,所以有些隆起。从阴阜往下,在阴阜底下我们看到它被分成两个皮肤皱襞,叫做大阴唇。在大阴唇之间是小阴唇。两侧小阴唇之间的菱形区域叫阴道前庭。小阴唇在顶端会合。阴蒂指两侧小阴唇顶端的海绵样结节状组织。在阴蒂的下面,小阴唇之间是尿道开口,通过这个开口,尿自体内排出体外。在尿道口的下方是另一个比较大的开口,叫做阴道开口,它通往体内的一个腔,叫做阴道。最后面的口是肛门。

处女膜位于阴道口,是薄层的黏膜,中间有孔,使阴道与外界相通。

女性外生殖器形态在不同个体间会有很大的不同。如阴毛分布的形状和数量的多少,阴唇的大小、色素沉着和外形等都会因人而异。

女性内生殖器有卵巢、输卵管、子宫和阴道。

卵巢藏在盆腔内,有两个,分别位于子宫的两侧。

卵巢有许多发育不同阶段的卵泡。卵泡由一个较大的卵细胞及其周围的卵泡细胞组成。女孩一出生时两个卵巢中就有多达上百万的卵泡。但一生中只有大约400~500个卵泡发育成熟并排出卵子,其余未能成熟的卵泡则退化。卵巢的功能是产生和排出卵子并分泌女性激素,主要是雌激素和孕激素。排卵一般发生在月经来潮前第14天。如果月经周期为25天,则排卵时间在周期的第11天,如月经周期为35天,则排卵时间在周期的第21天。

卵巢排出的卵子进入腹腔立即被输卵管捕获。通过输卵管的蠕动和管内纤毛的不停摆动,将卵子向子宫方向推动。输卵管是精子与卵子结合的场所。

子宫是胎儿发育的场所。它位于骨盆中央,呈倒置的梨形,子宫的前面是膀胱,后面是直肠。子宫可分为三部分,由上向下依次为子宫底、子宫体和子宫颈。子宫底与输卵管相连通,子宫颈与阴道相连通。子宫主要由平滑肌构成,子宫内膜衬于子宫腔内面,是孕育胎儿的温床。子宫内膜的周期性变化形成了女性的月经。

阴道是月经血排出体外和胎儿向外娩出的通道。阴道经常处于闭合状态,里面存在一个潜在的空腔。阴道壁黏膜有很多皱襞,能够在胎儿娩出的时候展开,以适应所需的更大空间。阴道通过阴道口与外界相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1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