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体细胞中有23对染色体,其中22对染色体与性别无直接关系,称为常染色体,常染色体中的每对同源染色体的形态、结构和大小都基本相同;而另外一对与性别的决定有直接关系的染色体,X染色体和Y染色体,称为性染色体。两个性染色体的形态,结构和大小都有明显的差别。

男性细胞中的性染色体组成为XY,而在女性细胞中的性染色体组成为XX。男性可以产生两种精子,含有X染色体的精子和含有Y染色体的精子,两种精子的数目相等;而女性只能形成一种含有X染色体的卵子。受精时,如果X型精子与卵子结合,形成性染色体组成为XX的受精卵,将来发育成为女性;如果Y型精子与卵子结合则形成性染色体组成为XY的受精卵,将来发育成为男性。

人类的性别是精子和卵子在受精的瞬间决定的,确切地说是由精子决定的。在自然状态下,不同的精子与卵子的结合是随机的,因此人类的男女比例大致保持在1∶1。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123.html